2010年10月16日星期六

2011年财政预算案


首相今日在国会提呈2011年财政预算案。对于已经在社会打滚的人士来说,关注财政预算案是必然的。除了关心直接惠及的政策外,也关心政府如何善用人民的血汗钱。

媒体认为这是“派糖果”的财政预算案,民联更认为这是大选前的最后一个财政预算案。种种的说法都把这财政预算案变成变相的糖果,却无法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这一个财政预算案。国阵政府所颁布的财政预算案,对人民有益的就被视为糖果,多余或奢侈浪费的却被批淂一文不值。说到这里,发现政府还是挺难当的,还是这一个时代的政府比较难当?

纵观整个财政预算案,我个人当然只注重在有影响到我的政策上。

“为了协助月入3000令吉以下的年轻人居者有其屋,政府也会通过Cagamas代为保证10%头期,让他们购买22万令吉以下的屋子,这意味他们可以借贷100%。

同一时间,首次购屋者购买35万令吉以下的房屋,也会豁免50%的印花税以及50%贷款合约印花税。”摘自《当今大马》


这一个政策对有些人来说,是一个协助年轻人的好政策。但有些人士却视这一个政策会“协助”年轻人走向“破产”。但这里必须强调的是,每一个政策都有好与坏,可以从两方面来看。政策让年轻人100%贷款,无疑对有意购屋的年轻人来说是有利无弊的,但是这一个政策必须针对对的人,才算是好的政策。若一个年轻人在经济基础上还没有站稳脚步,就要承担100%贷款的每月“屋期”,无疑将造成这年轻人“负债累累”,最终可能屋子被充公或宣布破产。有些人士认为政府的这一个政策是好心做坏事,而把一切错误归咎政府。不过,作为“有智慧”的老百姓,应该清楚衡量自己的经济能力,是否可以接受这“好政策”。否则的话,我们没有理由怪罪政府的政策,而是应该把所有的责任扛上,毕竟是自己不自量力。但是,这个年代,老百姓最直接且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责任推给政府,但从不往另一个角度思考,从不往自己的身上寻找该负的责任。

“政府将在今年12月发放500令吉特别援助金给级别低于54级的公务员,旨在减轻公仆及家庭所面对开学费用负担。合约员工及政府退休员工也将获得政府发放的上述援助金。”摘自《当今大马》

政府公务员的确福利好,但这些福利好不是理所当然的,这是另一种变相的花红。政府公务员没有如私人界般,拥有年度花红。农历新年拜年的时候,常常听到某亲戚说谁谁今年拿了多少个月的花红。但是,公务员在近3年里,就只有RM500的花红,其数目也许不及薪水的四分之一。因此,这也是为何华裔不爱当公务员的原因之一,薪水可能不相上下,私人界的福利没有公共领域好,但其花红却比公共领域好很多倍。



“纳吉也宣布,为了延续国油双峰塔所象征的“大马能”精神,国民投资(PNB)会发展一向总值50亿令吉的“默迪卡遗产”(Warisan Merdeka)综合发展计划,包括在吉隆坡默迪卡体育馆附近兴建全国最高的100层摩天楼,预计2015年建峻。“ 摘自《当今大马》


这一个“默迪卡遗产”大楼似乎是一个“好大喜功”的计划,某些人想要利用这一个宏伟的建筑来纪念他的领导时代。不但如此,他更希望借用这一个100层摩天楼,告诉世界,他比马哈迪更“高”(比国油双峰塔更高)。部长们给的理由也难以说服人民,无从给人民一个解释,何以马来西亚需要这一个100层的摩天楼,其目的及意义何在?!我想政府尚需要费一段时日来解释这“默迪卡遗产”的计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