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星期四

1125大集会反什么?


1125反对教育大蓝图和平请愿大会距离现在,已近在眉梢。董总也在全国各地,举行《2013年-2025年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的汇报会,以解释为何董总发起反对教育大蓝图初步报告的和平集会。

在吉打州董联会举办的汇报会上,前华校督学和在职华小教师对董总两位代表,展开一连串的询问和质疑,并要求董总代表作出解释。然而,很遗憾地董总代表以时间关系,无法一一回答所有的提问。

出席者的疑问,并非无中生有。他们所提出的问题,恰恰乃整个1125反对教育大蓝图的关键,即《2013年-2025年国家教育发展大蓝图》并非完全一无是处,我们断不可能反对整个大蓝图。董总有必要提出教育部在哪一个方案或建议上,有违多元教育的国家教育模式。

据知,此教育大蓝图是初步报告,尚有讨论和修改的空间,而教育部长承诺依华社所愿,修改教育大蓝图的初步内容,以取消华小运用国小国文的建议。那我们到底还在嘈杂什么呢?除非正如该在职教师所质疑的,这集会的目标是为教育,还是为政治?

华教是咱们华人传承文化根源的主要元素,更是马来西亚华人最为骄傲的教育事业。然而,在这讲求全球化的时代,语言不仅是传承文化,更是了解世界其他文明的首要条件。

全力捍卫华教的工作毋需置疑;不过,“过分的维护”只会让我们停滞不前,“自我为中心”只会加速灭亡,好比古时代的中国历朝。华教必须与时并进,别再停留在60、70年代的办学模式。


华裔子弟从华小毕业后,除了可以掌握中文之外,有些孩子连基本的国语掌握能力都缺乏,更别谈英文程度呗!这对一个想继续升学的孩子,甚至欲在本国或海外工作的孩子,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啊?

奉劝我们的政府、教育界的非政府组织,还有教育工作者,别一味地只懂嘈杂华教的官方地位,却置孩子的多元教育不顾,多元教育不仅是捍卫华教,而是确保孩子可以掌握不同的语言,去融入这个社会和世界。

也许看官们会认为此番谈话,乃大逆不道,出卖祖先,典当华教什么的,甚至抛出“捍卫华教,人人有责”的民族语言,为异议者套上“叛徒”的罪名。然而,为了教育,新一代的教育工作者不应墨守成规,坚持走出教育的另一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