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星期一

漫画事件看18岁投票


在来届大选把投票年龄降到18岁,同时也自动登记成为选民。换句话说今年15岁的中学生就是未来潜在的选民,15岁的中学生目前就读初中三或初中二,也就是说中学成了朝野各政党争取政治势力的地方。

近日,行动党前党员丘光耀所担任馆主的亚洲漫画文化馆把《互赢互利的一带一路》漫画送到中学去,网络所流传的信函里头指定派发给国民中学和国民型中学。前首相纳吉是第一位在其个人脸书专页揭发此事,马华总秘书张盛闻随后也大力抨击该事件。

若这一本漫画仅仅是宣传爱国精神或马中关系源远流长的话,那倒不成什么问题。然而,这一本漫画内容除了赞扬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之外,也贬低政敌马华公会,甚至提及纳吉的26亿令吉丑闻,完全丑化政敌。此举有公器私用的嫌疑,利用执政党的方便,将有利自己的讯息传达给学生。

纳吉揭发此事后,来自土著团结党的教育部长马智礼立即下达命令,全面禁止有关漫画的派发。敦马本人更放话尽管马来西亚支持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但绝不会渲染中国思想和意识形态。

在马来社会所引起的争论是,行动党主导的槟州政府所资助的亚洲漫画文化馆是否通过该漫画宣导中国共产主义,甚至在漫画中批评马来人支持中国维吾尔族是激进分子。对于华社而言,在学校宣扬政治理念,批评政敌,并不是一个适当的做法。

行动党一直把政教分离挂在嘴边,尤其是在拉曼大学拨款上。然而,以社青团领袖为主的43名行动党基层领袖却联署公开力挺这一本漫画和丘光耀,并斥责教育部长。

当投票年龄降到18岁时,大家已经开始担心中学是否会成为政党的另一个战场。如今距离来届大选尚有3年之久,但却开始冒出向中学生进行政治宣导的事情。不仅仅如此,四所国立大学毫无避忌地联办马来人尊严大会,马大校长在会上发表种族性言论,让象牙塔比以往更早地陷入政治漩涡之中。

教育部和学校管理层必须加以把关,否则的话,政治宣导或有关政治的意识形态将渐渐地渗透进入校园内。中学生可以从课外了解国家时事课题,譬如从报章或网络媒体的报导中取得资讯。然而,学校却是学术教导的地方,应该专注于学术传授,而非政治渲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