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916 后的剧情

首相与副相互相交换内阁职位,阿都拉将财政部长之职押上去了,目的不外是想保着首相的龙位,进而延长政治寿命。朋友说到这是抵消安华的夺权旋风,但是不懂政治的人可能以为这与安华的夺权大计扯上关系,不过阿都拉的目的不外乎想安抚党内的不满气氛,避免在918日的逼宫阴谋得逞,根本与安华沾不上丁点儿的关系。

这可能是阿都拉最后的筹码,也可能存有另一个隐形的筹码,那便是捉着不知道是左边,还是右边的痛脚。阿都拉至所以将机关重要的财政部长职交于纳吉,除了解读成权利下放外,更被视为安抚纳吉支持者的良方之一。无可否认,纳吉的支持者已经不能再等到2010年的6月了。纳吉为了向支持者交待,这也可能是他向阿都拉提出的唯一解药。

国阵在这两个领袖的领导下,不免被带到一个死胡同,甚至陷入万劫不复之地。阿都拉为了本身的大位,为了不在历史留下骂名,尽力为自己寻找最好的方式。但是,这最好的方式可能将会把国阵51年的政权拱手让给安华。国阵的巫统议员跳糟的动机不外是不满现有的领导层,阿都拉的死赖不走给了国阵议员跳糟的最好理由。沙巴前首长章家杰曾经说过,如果马华退出国阵,他不相信巫统不会觉悟。此话非常合我的心意,所以我期待马华退出国阵,毕竟巫统有太多的种族极端的崇拜者,包括部长级人物。

要马华退出国阵,我想只能期待马华的新领导层,现有的马华领导层还没有这胆量去作出如此的壮举。一个敢怒敢言且敢向巫统说不的领袖方有机会在绝处的时候,寻找逢生的方法。环视马华现有的领袖中,只有翁诗杰及蔡细历有这样的声量来抗衡极端主义。马华现在需要的不再是保守派和步步为营的领袖,因为马华是在悬崖拼命挣扎了,再不追求生存的机会,分分钟跌个粉身碎骨。

随着蔡细历今天的宣布,这也表示翁诗杰的对手不再是蔡细历,相反地可能变成未来共事的同志。但这一个可能的成率有多少呢?我不敢预测,但我相信署理总会长之战必定精彩无比,因为黄家泉不是省油的灯,蔡细历也不是弱者之辈。蔡细历对垒黄家泉,这一个对决刚好给了倒黄派把票投给蔡细历的理由。马来版的《当今大马》发了这个“Pertembungan 2 Ong lawan 2 Chua”的字眼来作为蔡细历宣布攻打署理总会长的新闻标题。我想不只是华社认为如此,马来社会将会接收同样的讯息,即翁诗杰与黄家泉联盟对垒双蔡。但这种搭配是否是这4人所认同呢?我想单凭咱们的想象与胡说,都无法取得证实。蔡细历愿与蔡锐明联盟吗?老翁愿意接受菜单吗?会否跑出林祥才或冯镇安搅局?这是任谁都无法肯定的!因此,没有到提名的那一刻,我们尚无法看清整个局势,正如安华会否执政般地扑簌迷离,让人一直如观赏电视剧般地等待下一个剧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