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988迦玛被禁声




今早,听了《早点说马》的时段,秋月和Joe在两小时内的谈话,我只知道《早点说马》迦玛被勒令禁声了。


去年,我记得与迦玛聊过天,Joe也是我的前同事,所以自然而然地,也让我支持起这一个早晨节目。这节目的确让有些人听了很不顺耳,尤其是马华党争期间所讨论的课题,更令原本也是《早点说马》主持人的许国伟与迦玛发生了言论上的冲突。最后,国伟也离开了《早点说马》的主持台,更离开了988。国伟是我的朋友,迦玛也是我一直支持的时事评论员。也许有些人觉得迦玛的言论过于偏激,或是过于偏向某些人,但是事实上,评论员必定有自己的立场,才能对时事做出评论。也许今天迦玛的言论无法取悦某些政治人物,而以“莫须有”的罪名套在他的身上,让他无法再出声。




我相信早期迦玛做这个节目的时候,纯粹以“业余”的心态去主持这一个节目。但是,后来的他 越做越起劲,越做越投入,似乎已经把这一份“业余工作”变成了“全职”,而且还是“全情投入”。为什么我这么说呢?因为我曾经与他聊过天,从他的谈话,我可以理解他对这一份工作的想法。


看了《当今大马》对此事的报导,也在Facebook看了一些朋友的留言。当然,有些人认为他们在做戏,甚至以“意难忘”的剧情来揶揄这一起事件。但是,我们不能否定的一个事实,这类言论热辣的节目总会被“不悦者”抽起,之前的《非谈不可》不就是个例子吗?!与其大喊他们做戏,不如来思考“言论自由”在这国度的价值。大喊他们做戏的人纯属从个人恩怨出发,并非从正确及理智的角度来看待,他们是对人不对事。





《早点说马》被说成是动摇国本,破坏社会安宁,令人民感到不安。哇!好一个令人民感到不安,那政治人物开口闭口的种族极端言论又不见得被说成“令人民感到不安”?!


据消息说,迦玛临时被抽起无关马华,而是政府某单位的决定,而这一个部门并没有华裔部长或副部长。有些人说是马华总会长蔡细历的“杰作”,但是事实上,未必是如此。虽然蔡细历曾发表“988好自为之”的谈话,但这项决定也许更多是受到某位“卖华人士”的“打小报告”而引起的。


无论如何,言论过激的说法显然地在政府的眼中是有等级之分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恰恰地可以套在此事件上。若政府一视同仁地看待每个人所发表的言论,那就可以援引内安法令逮捕发表种族性言论的阿里兄,也不要只是对人民开刀。


希望人民群起捍卫中文电台的言论自由,在这里不是要挺迦玛,而是要挺言论自由和开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