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星期一

赵丽兰的10年泪水



赵明福离奇坠楼至今已十年,岁月匆匆,十年就这样过去了。十年以来,我们一直看着赵丽兰一次又一次地站出来,哭诉赵家的委屈。在国阵执政时期,对此案的处理方式,在高等法庭、验尸庭、上诉庭,甚至是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赵明福的死因。验尸庭和高等法庭都认为这是一宗悬案,即有证据证明他不是自杀,却又有证据证明他不是遭谋杀。

尔后,上诉庭曾经裁决赵明福是遭一名“不明人士”所谋杀,直到皇家调查委员会最后的裁决结果,则是赵明福是自杀。泰国著名法医普缇开棺验尸,时任首相纳吉会见赵明福家属,种种尝试找出死因的程序和方法都进行了,仍然未能给赵明福家属一个满意的交代。

十年后的今天,赵明福所属的政党行动党终于步上布城的台阶,执政中央政府。行动党拥有6名部长在内阁当中,当年所不能公开,抑或是被怀疑隐瞒的政府文件或真相,行动党断能轻易地要求政府公务员解密,甚至一览皇家调查委员会的文件内容,什么证据支持赵明福是自杀,而非他杀。

希望联盟上台以后,即2018620日,财长兼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表示,他在内阁中建议重启调查前雪州行政议员欧阳捍华助理赵明福的命案,而首相敦马及一众部长同僚皆同意这项建议。曾经担任赵明福家属代表律师的通讯与多媒体部部长哥宾星指出,总检察长有权要求警方重新调查此案,并在调查报告交到总检察署,再由总检察署检视调查报告后,再决定是否能提孔涉案人士,抑或是以什么罪名控诉涉案者。

一年过去了,2019625日,赵明福基金会质问警方从刑事杀害改为错误囚禁角度调查赵明福命案,以错误囚禁的罪名来调查此案,显见罪名更轻。内政部长慕尤丁指赵明福家属已经获得民事诉讼的赔偿,但仍然不满意该结果,再次提出重审的要求。然而,赵家代表律师蓝卡巴则认为民事诉讼已经结束,但民事诉讼与刑事调查并没有任何关联,政府理应要求警方根据上诉庭的判决,即他杀作刑事调查。

2019713日晚,赵明福追思会上,其妹赵丽兰哭泣控诉行动党当了政府,却没有兑现他们的承诺,即还赵家一个公道,欠赵家一个真相。赵明福案件是一宗“悬”案,悬而未决的案件。对于赵家来说,家里的孩子无故身亡,而且还是毙命于政府机关的范围内,那么对赵家来说,自杀肯定不是他们可以接受的理由;但与对于政府来说,却也不能在没有证据之下,控诉某方面谋杀赵明福,毕竟法律始终是讲究证据的。

虽然上诉庭裁决赵明福是遭到他杀,但却无法找出更多的证据去证明谁杀害了赵明福。如今,行动党当了政府,掌控了政府资源,他们他可以重新调查此案,并将此案理应负责的单位和个人提控上庭。行动党当年不相信国阵政府的操作,如今应该重启自己的机关,去执行这项任务。当年的行动党还未当政府的时候,一字排开,林冠英、林吉祥、哥宾星、张念群、欧阳捍华等,为赵家站台,甚至要求赵丽兰在大选中为行动党站台。

然而,换了位子换了脑袋,赵明福追思会上,仅仅看到赵明福的前同事,也是彭亨州丹那拉打区州议员张玉刚和家属代表律师蓝卡巴国会议员的踪影,赵明福基金会信托人张念群看似有要务在身”,不能抽身出席,其他行动党重量级人物都一一躲开,对于政府以“错误囚禁”的角度调查此案,这些过去与赵家同在的行动党领导则消失得无影无踪。

对于赵家来说,他们不懂得玩政治,他们只想要一个公道,但却被政治人物当着政治来耍。倘若行动党执政后,政府所释出的诚意,调查的结果与当时的国阵政府所提供的没有分别的话,那么是否意味着行动党等人在执政前的9年都在消费赵明福呢?

无论如何,赵家不懂政治,只懂公道和真相,请赵明福生前认为是志同道合的同志们,请别在当官之后,忘了赵明福这一位在改朝换代使命上,用血泪铺排成你们今日官运通顺之路的同志。若你们发现自己无能为力改变什么,你们所掌控的机制无法为赵家带来什么改变,请向赵家道歉,甚至全国人民,因为你们的政治操作,让全国人民有了希望,让赵爸爸、赵妈妈和赵丽兰流了不少眼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