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星期日

513,308,还有什么呢?

38日是国际妇女节,也是为了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同时,也是为了纪念在1911年美国纽约三角工厂火灾中丧生的140多名女工。我借此机会,向全世界的妇女致敬,并希望妇女不再受到不公的待遇。


对于马来西亚的子民来说,38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也是人民对于政治觉悟的开始。在马来西亚建国的历史长河中,308政治海啸将会与发生在1969年的513事件齐名。在马来西亚的政治洪流中,1969年的大选是联盟(国阵)遭受独立以来空前的挫败。但是,在39年后的38日,这一个历史必须改写了。国阵重新改写了自身挫败的历史,308政治海啸夺走了5州的江山,否决了国阵在国会三分之二的优势。不仅是如此,这场选举的挫败不但动摇了国阵的执政江山,也造成了国阵成员党之间把过去憋在心里的不满,一一地抛在桌上,让人民和一党独大的巫统知道心中的不满。


308政治海啸一周年纪念,被这场政治海啸吹得遍体麟伤的政党们有否进行默哀一分钟,或面壁思过,检讨过去的一年是否有从政治海啸的痛苦中醒觉呢?事实上,我们无法欺骗自己,告诉自己国阵政府已彻底地觉悟了。记得上个星期,阅报中发现一位内阁阁员大放厥词,炮轰国阵成员党争做老大,把政治海啸的挫败归咎于巫统。他还说巫统不是输得最惨的政党,相反地其他成员党的挫败才是致使国阵兵败的主因。阅完赛先生的访谈后,我感受到赛先生的用意,可能党选来临,大放厥词来赚取选票。若是如此,还值得“原谅”,但若是出自内心话的话,我想赛先生还没从政治海啸中苏醒过来,还昏昏欲睡地作白日梦呢!


若说国阵成员党是平起平坐,何来老大或老二之分?因此,国阵其他的成员党不要再说什么平起平坐,那是自欺欺人啊!巫统并没有输得最惨,这是事实;但若说其他成员党的兵败,是因为巫统造成的,我认为这是不为过。原因何在?只因巫统的“霸权”,妄顾其他成员党的“尊严”和“生存价值”。单凭赛先生的这几句话,我们不难发现巫统内部真正觉醒的有几位呢?巫青团团长希山姆丁对举剑举动表示道歉,但却换来巫青团内部的围巢,高呼希山姆丁辞职,试问这又是巫统内部的觉悟吗?


马华经过党选后,乱上加乱,只因惟恐天下不乱者想乘机捞取政治资本,换来荣华富贵。马华60年走来,贡献是不可被抹杀的,但腐败也是至今未除的大障碍。过多的投机分子在马华内部寻找好处,一时之间,要铲除腐败,将根深蒂固的想法和传统连根拔起的话,实属难矣!毕竟党内人士多在这种传统体系下被宠惯了,更不会因为政治海啸的发生,而有所顿悟。当我们要求巫统改变的时候,也必须鞭策自己去改变。若不,我们与其他成员党没有两样,终究成为历史的牺牲品。以槟城为例,槟城民政党痛定思痛,积极扮演好作为在野党的角色,虽有时错用监督策略,但民政党依然在努力学习为人民监督这一个民联政府。但看回槟城马华,一年来争得最多版位的不就是“倒翁”大会吗?不然就是什么谁与谁不和的新闻。这就是马华的醒觉吗?难怪在60年党庆的影片播放上,华裔同胞口不离“团结”二字,冀望马华上下一心,为华社谋福利。影片中的华裔同胞所道出的心声,除了失望,还是失望。为何会失望?因为曾经有寄望,所以才会失望。


一年了,国阵在去年的这一个时候,一个一个大将被刷了下来。就算连服务口碑甚佳的国阵候选人都难逃老百姓的无情,可见人民对国阵政府的否决已经达到顶点了。改革不该成为一个口号,更不该只是取悦人民的代名词。改革该从心态上转变,党员不改变,只会断送国阵未来的江山。霹雳州的变天不是人民想看到的,这一个变天只会加速人民否决国阵江山的步伐。不长不远,可能就在不远的未来。这也许会创造出新的历史名词,是继513308之后的另一个写入史书的代名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