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星期一

槟州政府扭转6亿债务的原由




当槟州民联政府首席部长林冠英高谈其2011年截止9月份的财政报告,市民若没有特别留意林冠英所发表的媒体文告,我们似乎被林冠英的优秀执政而混淆了槟州财政状况的实际内容。




首先,笔者必须赞扬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的伟大管理,他是优秀的会计师,也是优秀的管理人才。笔者此话,并没有调侃的意思。眼看槟州前朝政府不但没有成功扭转赤字,而且债务年年增加。



当我们为槟州民联政府成功抵消6亿令吉的债务而欢呼的时候,市民似乎被林冠英的全马第一个州政府抵消债务或全马表现最好的州政府而高呼民联万岁之余,摊开了2011年财政报告,我们看到了真实的一面。



2011年5月31日,首长林冠英针对转让水供资产给中央政府,发表文告。文告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论点如下:



31.05.2011 - Kenyataan Media Oleh Lim Guan Eng Di Komtar, Geoge Town Pada Hari 31hb Mei 2011


Kerajaan Negeri Pulau Pinang pada awalnya enggan untuk meluluskan penghijrahan aset air kerajaan negeri kepada Pengurusan Aset Air Berhad (PAAB) di bawah Kerajaan Persekutuan. Walau bagaimanapun, sebagai Pengerusi Perbadanan Bekalan Airi (PBA), saya tidak mempunyai pilihan lain melainkan mencari penyelesaian memandangkan Kerajaan Negeri BN sebelum ini telah bersetuju untuk menyerahkan aset air Negara kepada Kerajaan Persekutuan di bawah Akta Industri Perkhidmatan Air 2006.






文告中提及槟州政府不愿,也不想把水供资产转让给中央政府,但无奈前朝政府已同意有关协议,而身为现在的政府首长的他没有选择,必须接受有关协议。据笔者冒昧,笔者解读成,“不是槟州民联政府的错,而是前朝国阵政府的错,我林冠英也很无奈”。



任何槟州子民,直到全国人民,都会对林冠英刮目相看,对槟州前朝政府变卖家产而生气,箭靶直冲许子根。打岔一下,槟州现任反对党领袖巫统议员阿查哈说槟州民联政府变卖祖产,看来是槟州国阵自己卖掉自己的祖产给自己的大家长了,不要以为老百姓看不到这一点哦!
不要紧,那只是一个打岔,不是重点。重点在后头。



好啦,既然是前朝政府变卖祖产,那是前朝政府的罪孽。现任槟州政府又如何抵消前朝政府留下来的6亿债务呢?



当我们一直听到林首长说国阵中央政府一直边缘化槟州民联政府,这一种“边缘论”从许子根时代的“边缘化马来人”直到今天的“被中央政府边缘化”,槟州子民还是挺可悲的,一直都处在“被边缘化”的论调中徘徊。但事实上,中央政府在水供计划上,为槟州民联政府带来了两项“被批边缘化下的拨款”,即12亿令吉孟光水坝扩建的拨款和负起槟州水务控股机构6亿令吉的债务,而刚刚宣布的槟州财政报告当中,所谓在林冠英领导下,成功扭转的6亿令吉债务就是这一个所谓的槟州水务控股机构所负起的6亿令吉债务。简单来说,中央政府已为槟州政府担起了这6亿的拨款,而林冠英洋洋得意地扭转债务或槟州成为全国唯一次财政状况标青的州属的背后真正原因,是把所有的债务挪到中央政府去。当民联攻击国阵中央政府的205亿令吉债务的时候,其中槟州民联政府就贡献了6亿令吉的债务。



林冠英:槟转让水供资产 中央须承担6亿债务 http://www.nanyang.com/node/394880?tid=510



但无可厚非地,槟州政府在国阵领导下,所累积的债务,由中央政府来偿还,这逻辑还是可以被接受的。不过,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的谈话,似乎又犯了有错别人受,有功自己领的毛病。当你庆贺自己门前堆积的雪霜给扫清洁的当儿,请思考一下,你是把雪霜扫去了隔壁家,这不是什么值得庆贺的事情。






最为令人感到纳闷的,便是在2011年5月31日发表的“无奈同意转交水供资产”文告后,在间接性告诉市民,“因为前朝已同意,我也无奈”的谈话后,竟然把这转卖后所得到的利益,变成自己的成就,“成功扭转6亿债务”,还唱到全国去,让全世界真的以为他很厉害!把自己的快乐建在别人的痛苦上,真xxx的!

林首长,奉劝一句!中央政府把你身上的屎都带走了,现在是清白的自己,既然是“扭转了债务”,也就是从零开始,明年提呈的财政报告,将是人民对你的审判了。哦,记得了,别拿人家的“屁股皮”来当自己的“脸皮”(槟城人的常用语)!

2 条评论:

陳不平 说...

转让水供资产,是中央政府的决定,不是州政府。

在2005年3月16日,国会206名国会议员今日以189赞成、17票反对的3分2大多数票,三读通过修正2004年联邦修宪法案,接纳由中央政府正式接管各州的水供事务、将联邦法庭、高庭及上诉庭法官的退休年龄从65岁提高至66岁及把各州文化遗产管理权转移给联邦政府。

详文見:http://www.cjk3d.net/viewnews-157544

LIM EN THENG 说...

我了解有关接管的决定来自中央。但,事实上,州政府的意愿还是其中的考量,如雪州政府依然让雪州子民享有低廉的水费。同时,林冠英也承认槟州政府依然对水费的调涨,有直接的决定权。

当然,我的文章不是要争论是谁该为转让水务资产负责,而是林冠英不该在半年前对转让水务资产的时候,无奈且有意推给前朝政府(请详读刊载在行动党官网的新闻文告),但在同一件事情上,所获得的利益,却归功于自己的英明领导,这是不老实的政治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