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星期六

《中国报》霆院声声:109,226,325之後,接著是428…


109釋放安華運動,226綠色盛會,325華教救亡大會之后,接著是428黃綠大集會,每月精彩,好戲連連。不曉得接下來的5月有什么搞作呢?
 淨選盟運動與反稀土廠運動聯合,共同推動428獨立廣場靜坐抗議。這除了是一場延續“換政府”勢頭的社會運動外,也讓綠色盛會正式作為政治訴求的一部分。
 “淨選盟”與“綠色盛會”之間,只有一個最終的共同點,即向執政當局發出不滿的訴求。但是,兩者之間的訴求議題,卻處在不同的立足點上。淨選盟的方向是為了爭取公平選舉,偏向政治訴求;綠色盛會方面,出發點是環境和人民的健康,屬于環保訴求。
 儘管社會運動與政治有著密切關係,卻不等同政治運動。政治運動提出國家系統性的政策主張,尋求人民賦予奪取政權的力量。社運則從政府體制外,提出特定議題的訴求,或追求社會改革,並不以贏取政權為目標。通常社運組織多是單一議題取向,如環保綠色盛會與325華教救亡大會般。 
 記得綠色盛會2.0舉行前,綠色盛會籌委會曾經發表“只談環保,不談政治”的論述。然而,民聯共主安華趁大會結束在即,上台向未散去的人群,做出政治承諾,“只要執政中央,即終止萊納斯稀土廠計劃”。安華演辭結束后,該黨支持者還高呼“烈火莫熄”的政治口號。
環保課題不再單純
 說好的不談政治,在邀請政治領袖上台激情演說之后,一切變得不再單純的環保課題。同時,也將不存在贏取政權為目的的舞台,被政黨人士騎劫,變相成了政治活動。
 如今,綠色盛會籌委會議決與淨選盟聯合主辦靜坐抗議運動,卻讓熱愛環保,對選舉制度保持觀望態度的人士,混淆不已。同樣地,對環保一竅不通或不甚熱愛的人士,卻因為支持淨選盟運動的關係,而與穿著綠色衣服的“戰友”走在一起。不過,他們卻不清楚彼此的訴求目的為何,就算知道,也只是停留于表面。
 當然,很多對“換政府”抱有期望的人士來說,尤其是民聯領袖,綠色盛會與淨選盟之間,他們只看到一個共同點,即對執政當局的不滿情緒。反對黨人士只要好好保溫這一分“憎恨政府”的情緒,便能讓綠色盛會與淨選盟運動處在同一個交集點上,成為他們入主布城的“推動力”。

没有评论: